【97學年度第三場】「你可以寫小說,極短篇小說寫作 」

2018-12-04
Blog Single

時間:971210日(星期一)  10: 00-12:00  
主講人:宇文正女士(小說家,聯合報副刊主任) 
講題:你可以寫小說,極短篇小說寫作
地點:教學研究大樓10樓國際會議廳

臺灣藝術大學人文學院創意寫作工作坊,於2008年12月邀請作家宇文正蒞校演講,就小說為主題舉辦兩場講座,藉由作家的寫作經驗,提升對文學的內在滋養,豐富藝術創作的多樣性。

   宇文正的講座題目:「你可以寫小說—極短篇小說的寫作」,即是宇文正要與大家分享極短篇小說的創作秘密,講座中列舉小說的各項要素、技法解讀,並以凱特‧蕭蘋(Kate Chopin)、張愛玲、駱以軍等名家的小說章節加以賞析。什麼是小說?小說要怎麼寫?何以大家都可以寫小說?其實,小說是需要理性的分析與架構,再加上長時間的沈澱與醞釀,而小說著重故事情節的發展,也是語言、動作、場景的綜合感覺,因此如何以精煉的文字,訴說複雜而豐富的情感深度來感動讀者,是成為小說家必須理解的課題。此外,「意象」思考的著重,能讓讀者藉由文字探索,在腦海中產生動作、聲音與畫面影像,映照出作者所想要表達的意象,特別是在描繪撲朔迷離的心情時,直述白描的敘述過於淺俗,太過晦澀曲折又可能無法讓讀者理解,於是宇文正認為以「虛化」的筆法來描寫,可以擺脫寫實的刻板,同時營造出更多的討論與想像空間,豐富小說故事情節的多樣性。

       新詩宛如少女般的熱情激昂,短潔而亮麗,小說好似熟女的理性冷靜,蘊含而沈穩,兩種不同的文體風格,迥異寫作的呈現,讓臺藝大12月份的文學講座更為斑斕多彩。(文/連啟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