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與研究計畫

目標理念

      「跨領域」與「整合」是本計劃的中心理念,冀望經由橫向的整合,尋求藝術與其他學科的共通本質。同時,「跨領域」與「整合」也符合文藝復興時代以來「通才教育」的基本精神,也與法國年鑑學派主張「長距離」、「大範圍」的研究精神相通。本計畫的課程設計理念,將朝向「藝術統整課程」(Art Integrated Curriculum)的方向發展。尋求「過去與現在」、「學校與社會」、「學科與學科」的連結,成為一種特殊的統整課程。

 

 

課程設計

         提升「數位典藏」與「文化創意產業」兩項全校性學程的通識基礎能力,為本院規劃課程的要旨。前兩項學程,除專業課程的規劃外,為了深化藝術訓練的文化素養,使專業教育與人文精神結合,達成科際整合及學術整體均衡發展的目標,特別規劃此一提昇通識課程教學質量的計畫。

 

         在課程設計方面,包含兩系列的輔助性通識學程,目的在提高學生之藝術涵養、創意與表達能力,擴展兼容國際性與本土的視野,並且強化選修前述兩種學程的學生能具備適當的法律常識與技術能力。除此之外,也規劃了兩種輔助性的實作工作坊,從實踐過程中激發創意,在「數位典藏學程」方面,設計了「口述史工作坊」;在「文化創意產業學程」方面,設計了「創意寫作工作坊」的課程。未來所有相關資源與師資,將全力投入協助「創意寫作工作坊」與「口述史工作坊」實施,以深化學生藝術創意與表達的基礎能力,並為未來課程學程化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