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俊裕教授

劉俊裕教授

院長

分機:2400
電子郵件:jerryliu@ntua.edu.tw
承辦業務

劉俊裕現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教授兼人文學院院長,《文化:政策.管理.新創》Culture: Policy, Management, and Entrepreneurship國際期刊主編,以及社團法人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常務理事(第一、第二任理事長2015-2021)。2003年獲英國諾丁罕倫特大學「文化政策與規劃中心」(CPPRU)及「國際傳播與文化研究中心」(CRICC)國際史暨國際文化研究博士學位。編著有《臺灣的國際文化關係:文化作為方法》(2022)《再東方化:文化政策與文化治理的東亞取徑》(2018)、《臺灣文化權利地圖》(2015)等書。主持專案計畫包括文策院「文化內容產業之文化與社會影響力評估」、「文化部國內外藝文中介組織串連網絡平台」、「編撰文化白皮書暨籌劃全國文化會議」、「文化部推動文化基本法立法策略規劃案」、「文化部文化影響評估政策先期規劃研究」、國藝會「國際藝文趨勢觀察與情蒐計畫」等。

劉俊裕曾任「歐洲文化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網絡」(ENCATC, 2015-2021) 國際通訊理事,歐洲「文化政策與管理研究獎」評議委員(CPMRA, 2014-2021)、亞太文化教育研究網絡(ANCER)的代表成員暨諮詢委員,韓國文化觀光研究院(KCTI)全球網絡專家,以及國際美食、文化、藝術與觀光組織國際專家(IGCAT)。目前同時擔任英國History of Technology、波瀾與德國Cultural Management: Science and Education期刊編輯委員。自2014年起任聯合新聞網udn專欄特約作家,撰文如〈文化治國、文化興國:臺灣文化政策的藍圖在哪裡?〉等。 

劉俊裕曾任臺藝大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所長、臺灣文化政策智庫中心主任,法國勃根地商學院客座教授,社團法人臺灣文化法學會理事,文藻外語大學英文系副主任、國際事務系主任,國際事業暨文化交流研究所籌備處主任,並曾任文化部「文化基本法」草擬小組及諮詢委員、文化部「全球佈局專案辦公室」諮詢顧問、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國家文化統計計畫」諮詢委員,考選部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考試閱卷委員,教育部國家公費留學考試命題及閱卷委員,以及英國諾丁罕倫特大學國際研究系訪問研究員。

近五年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第一,從理論層面檢視台灣、東亞及歐洲(特別是歐洲聯盟)對於文化治理體制、文化政策法規與文化公共領域的論述脈絡,釐清其交互運作關係;第二,從國家(及都市)的文化政策法規、行政體制、文化策略、文化權利及國際文化關係等實務層次與理論接合,理解文化對於國家(都市)形象、價值和人民參與日常生活權利的實質影響。第三,從文化歷史發展的脈絡,以及文化現代化與現代性的內涵,探究文化與政治、經濟變項以及機構的縝密互動。特別是藉由15-19世紀間歐洲和亞洲文化治理之內在文化邏輯、價值的轉變,尋求當代文化政策與治理體制在台灣「再東方化」的可能性與限制。目前研究主軸為文化永續發展、文化內容產業與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網絡生態系,企業藝文贊助以及文化社會企業之文化價值與文化社會影響力評估等。

更多細節請至: 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