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學院106學年度紀要

2018/07/25

【法規修正】 106學年度第14次所務會議通過修正「藝術與人文教學研究所課程委員會設置要點」。

2018/07/20

【講座研討】 藝政所辦理講座"文化治理:藝文投資的社會報酬「社會企業與社會影響力評估論壇」",探討文化圈如何走出同溫層,並與企業的對話。

2018/07/09
2018/07/12

【學術交流】 人文學院代理院長藝教所陳嘉成教授帶領研究生梁家嫚、江晨誼、陳柏雯及鮑昀等四位赴日本東京參加「ICEPS研討會」,進行論文海報發表,此行對於藝教所國際知名度的拓展及台日藝術教育的交流均有助益。

2018/07/05

【其他-學術活動】 藝教所進行「學術下午茶-論文海報模擬發表」。藉由論文海報發表的模擬演練增加師生之間的學術互動,亦為即將出國發表之研究生提供模擬演示機會。

2018/06/23

【講座研討】 辦理「幽竹小塾 x 臺藝講堂系列論壇」"藝術營造環境"探討藝術營造環境的現況及政策發展趨勢。

2018/06/23

【其他-師生輔導】 第一屆跨領域藝術澳門境外碩士在職學位學程於107623日假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行謝師宴,過程氣氛溫馨且融洽。對於同學認真求學態度、傳承中華文化美德的尊師重道,均受到師長們一致高度肯定及讚賞,且再次表示所有臺藝大教職員們於澳門地區受到諸多愛護與照顧,由衷最誠摯感謝。延續臺灣澳門間更豐富的交流!

2018/06/22

【專家蒞校】 為精進學術研究品質,人文學院規劃宣導講座「大學教師學術倫理與研究倫理」,講者劉繼仁老師專業領域包含「防治寫作抄襲」,曾獲頒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國內訪問學者,學術與實務經驗豐富,在立意嚴謹的演講中,劉繼仁老師深入淺出地帶領教師群重溫重要觀念。

2018/06/16

【其他-師生輔導】 為促進與學生間的互動與瞭解學習狀態等相關議題,辦理本學期導師與第二屆學程學生會議。蔡幸芝老師對於同學積極學習態度給予正向肯定,亦表示整體班上朝氣蓬勃,充滿了青春活力特色。同時鼓勵未來論文上的撰寫,仍需秉持著正面學習求知精神。

2018/06/11

【其他-採訪】 遠見雜誌來訪藝政所,採訪內容將刊載於遠見雜誌九月份研究所專刊。

2018/06/10

【其他-教師發表】 藝政所劉俊裕所長受邀至金門演講,以「文化是一種溫度:金門.城市文化治理與再東方化」為題。

2018/06/08

【學術交流】 本學期訪問學者澳洲國家大學博士後研究員Ella Whateley博士於68日至620日於澳洲辦事處舉辦「活水 當代水墨畫展」,68日晚間為畫展開幕酒會,人文學院代表團由陳嘉成代理院長率領出席表達支持。Whateley博士於致詞時特別感謝教育部的獎助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的接待。

2018/06/05

【講座研討】 藝教所辦理106學年度第二學期第四場專題講座,講座題目:「主題課程設計」。

2018/05/30

【講座研討】 藝教所辦理106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三場專題講座,講座題目:「藝術治療實務經驗分享」。

2018/05/29

【其他-學術出版】 黃光男兼任教授出版《近代美術大師的講堂》一書。

2018/05/25

【學術交流】 藝教所辦理「2018人文藝術議題教育與創新教學學術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與會及藝術教育界新進發表學術論文。

2018/05/24

【外賓參訪】 姐妹校天津美術學院藝術與人文學院來訪本院,會議由陳嘉成代理院長主持,陳院長代表全院向貴賓們致上歡迎之意,並介紹人文學院之歷史沿革與各單位現況,雙方交流後外賓並進行實地參訪。

2018/05/23

【講座研討】 藝政所辦理「立夏小講堂」,邀請臺北市都發局正工程司劉惠芳分析西方理論對創意城市的討論與案例"創意城市與文化都市治理的再東方化"

2018/05/22

【其他-研究生動態】 藝政所博士班候選人郭玟岑接任NSO執行長。

2018/05/19

【其他-教師專業榮譽】 藝政所劉俊裕所長、賴瑛瑛教授當選社團法人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第二屆理事長及常務監事。

2018/05/19

【其他-校外教學】 藝政所辦理校外教學,走訪黃金博物館、葉世強水湳洞故居與新村芳。

2018/05/09

【講座研討】 邀請新村芳書院創辦人施岑宜分享實踐計畫"創造共好連結:新村芳的在地藝術實踐計畫"

2018/05/09

【講座研討】 藝政所舉辦專題演講,邀請國立歷史博物館廖新田館長經驗分享"國家歷史博物館&台灣藝術史的當代定位"

2018/05/09

【講座研討】 藝教所辦理106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二場專題講座,講座題目:「創意.創藝-創意設計@音樂教學」。

2018/05/09

【講座研討】 通識教育中心舉辦「2018通識創意-第八屆通識課程與全球公民教育學術研討會」,共有9篇學術論文發表,全體師生獲益良多。

2018/05/04

【其他-學術出版】 藝政所殷寶寧副教授出版《淡水文化地景重構與博物館的誕生》一書。

2018/04/30

【講座研討】 藝教所辦理106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一場專題講座,講座題目:「戲劇是關乎人的藝術」。

2018/04/28

【講座研討】 藝政所辦理「春日小講堂系列講座」當建築師遇見博物館專題講座"從海洋台灣到山水台北--實踐中的建築之路"

2018/04/27

【講座研討】 藝政所辦理「春日小講堂系列講座」當建築師遇見博物館專題講座"在城市中遇見博物館",邀請建築師邱文傑分析博物館的建築與功能。

2018/04/26

【講座研討】 藝政所辦理「春日小講堂系列講座」當建築師遇見博物館專題講座"博物館的空間詮譯學",邀請建築師簡學義分享理論與實踐。

2018/04/24

【外賓參訪】 歐洲聯盟執委會文教總署文化政策官員應中華民國外交部邀請,於20184月組成代表團來臺訪問,辦理文化驅動者:臺歐盟文化交流論壇。

2018/04/21

【講座研討】 辦理「幽竹小塾 x 臺藝講堂系列論壇」"藝術的跨域實踐",探討關於藝術的跨域實踐。

2018/04/20
2018/06/13

【教育部補助】 師培中心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辦理新課綱種子講師工作坊、新課綱師資生工作坊、12 年國民基本教育核心素養教學優良教案競賽活動。

2018/04/18

【講座研討】 藝政所辦理「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系列講座」"雕刻記憶與時光以國家電影中心海外推廣經驗為例",邀請國家電影中心國際組組長陳姿蓉,與獨立策展人林芳宜親臨現場。

2018/04/14

【講座研討】 藝政所辦理「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系列講座」"再東方化_2020臺灣文化經濟與文創生態體系的新活水"

2018/04/12

【專家蒞校】 貴賓蒞臨藝政所,針對臺灣藝評生態環境等多種面向,如藝響空間網,文化預算等多項文化議題,共同探討未來合作模式及可發展方向,預計將以論壇形式帶起相關文化議題的環境重視及社會討論。
 

2018/04/11

【講座研討】 藝政所辦理「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系列講座」,邀請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蒞臨演講,分享實務經驗。

2018/03/22

【專家蒞校】 台灣經濟研究院新興市場發展研究中心譚瑾瑜主任蒞臨藝政所所進行文化部文化影響評估政策研究計畫諮詢。

2018/03/22

【講座研討】 Dr. Janet Marstine於藝政所進行演講,以西斯特.蓋茨:博物館與公眾之間的協商計畫(Theaster Gates and Project of Reconciliation between Museums and Publics)講座為題,分享藝術介入社區,以及社會參與式藝術的演進。

2018/03/20

【其他-教師專業榮譽】 藝政所劉俊裕所長應歐洲文化管理與文化政策網絡(ENCATC)新任主席和理監事會邀請,續任ENCATC國際通訊理事。

2018/02/23

【其他-出國考察】 藝政所劉俊裕所長應臺北英國貿易代表處邀請,於倫敦進行講座。

2018/02/21
2018/02/23

【其他-師生活動】 師培中心辦理外埠參觀,前往新竹照海華德福、康橋雙語中小學、新竹實驗中學、桃園楊梅國中秀才分校、、桃園龜山區山頂國小、桃園高中、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舉辦為期3日之參訪活動。

2018/02/12
2018/02/23

【主管更迭】 原任院長藝政所廖新田教授於107212日起借調至國立歷史博物館;師資培育中心陳嘉成教授於223日起任人文學院代理院長。

2018/02/06

【教育部補助】 藝教所辦理之「2018人文藝術議題教育與創新教學學術研討會」獲教育部補助新臺幣287,371元整。

2018/02/01

【其他-教師升等】 藝政所劉俊裕所長榮升教授。

2018/01/09

【其他-系所開放日】 藝政所舉辦「開放日」相關系列活動,由藝政所所長劉俊裕副教授介紹,帶領大家深入了解藝政所之美與所上資源與特色。

2018/01/01
2018/12/31

【專案計畫】 教育部大專青年偏鄉藝術教育工作隊,於暑期至偏鄉學校進行藝術教育活動服務,鼓勵青年參與社會服務、啟發偏鄉學生藝術興趣、激發藝術淺能並培養美感能力。(計劃金額12,000,000)

2017/12/20

【其他-師生活動】 師培中心辦理教師知能專題講座,提升師資生教學影響力。

2017/12/16

【其他-導生座談會】 辦理本學期導師與學生會議。

2017/12/15

【專案計畫】 以提升臺藝學子美學與藝術思辨能力為目的,人文學院舉辦創校以來首屆「2017美學與藝術擂台賽」。

2017/12/06

【其他-英語演講比賽】 通識教育中心辦理106學年度英語演講比賽,本年度登記參與學生計有33位,實際獲得參賽資格者為24位。

2017/12/05

【學術交流】 人文學院執行教學試辦卓越計畫,由廖新田院長帶領「全英語教學種子教師培育實驗計畫」之社群教師前往臺師大英語學系進行移地觀摩。

2017/11/29

【講座研討】 藝政所舉辦[秋日小講堂] 系列講座,邀請朱百鏡老師分享「都市策展中藝術行政的技藝--策展時代的想像與文化抵抗」

2017/11/24

【學術交流】 澳門美術教師交流協會由目前為『跨領域藝術澳門境外碩士在職學位學程』碩二同學黃德恩副理事長帶領共十四位澳門藝術教師與人文學院交流,分享臺灣、澳門雙邊教師藝術教學經驗。

2017/11/20

【學術交流】 人文學院與圖書館辦理廖新田院長雙新書發表-書寫者與藝術創作者的對話。

2017/11/03
2016/11/05

【講座研討】 藝政所辦理《文化的軌跡:文化治理與生活日常研討會》研討會,討論日常生活與文化治理、公私協力的各種可能。

2017/10/31
2017/12/26

【講座研討】 藝教所辦理106學年度第一學期五場專題講座,講座題目:「劇團的經營與表演方式」、「天份.養成」、「音樂、繪畫和文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的倫理原則與常見問題」、「從藝術為本教育研究探討藝術與美感教育的多元視域」。

2017/10/26
2017/11/22

【講座研討】 人文學院辦理「經典美學演講」邀請李匡郎老師、沈清楷老師、廖仁義老師發表演講。

2017/10/07

【講座研討】 藝政所於2017107日(六)舉辦「2017 文化價值評量論壇」,作為台灣與英國文化價值經驗交流及分享的參考,以促成未來雙方更緊密的合作。

2017/10/05

【外賓參訪】 西澳大學勞倫斯威爾遜美術館策展人Lee Kinsella女士來訪人文學院。

2017/09/24
2017/09/29

【學術交流】 藝政所劉俊裕所長偕同殷寶寧副教授、古淑薰助理教授、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李倢宇副秘書長,以及藝政所碩士班研究生錢又琳、康家禎等,於923日至102日共同前往巴黎及布魯塞爾參加ENCATC25屆歐洲文化管理與文化政策大會。

2017/09/11
2017/12/25

【講座研討】 人文學院辦理第二屆「藝術傳承講座-我的學思心路歷程」,邀請多位藝術工作者於課堂上分享其學思感想、創業歷程,嘉惠學子。

2017/09/09
2017/11/05

【其他-展覽策劃】 【其他-展覽策畫】由賴瑛瑛教授擔任策展人,「景象臺灣-黃光男水墨畫展」於201799日至2017115日在宜蘭美術館舉辦。

2017/09/09

【其他-師生活動】 師培中心辦理為期1日之迎新研習活動,凝聚師資生之同學情感。

2017/08/01
2017/09/30

【專案計畫】 本校執行教育部實踐史懷哲精神服務計劃,藉由大手牽小之攜合作推動藝文創作欣賞,以落實化深耕推動藝文創作欣賞,以落實化深耕同時開啟學生的視野。藉由駐校藝術教師培育同時開啟學生的視野。

2017/08/01

【法規修正】 1.因澳門特區政府『高等教育制度』法案獲立法會通過修訂,並將於20188月生效,希跨領域藝術澳門境外碩士在職學位學程2018年起由合辦形式改為雙聯學位制。
2.原規劃20188(107學年度秋季班)辦理第三屆招生,因上述說明因素,第三屆不予開班招生。
 

2017/08/01
2017/12/31

【專案計畫】 藝教所執行教育部「中等學校跨領域美感教育實驗課程計畫」,於10612456日辦理三場講座,有北京中央戲劇學院教育戲劇系師生參訪本校與參與講座及學術交流。

2017/08/01

【主管更迭】 藝教所李其昌副教授擔任第五任藝教所所長暨師資培育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