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學年度第二場】「生活或許就像一首詩」

2018-12-09
Blog Single

    :97年05月07日(星期三)10時-12時
主講人:許悔之先生(現任聯合文學總編輯)
    :生活或許就像一首詩
    :教學研究大樓「905」視聽教室

              許悔之高中時,正值青春叛逆時期,內心有太多對世界與生活的不解。於是投入課外書籍的懷抱中,啃噬著一本又一本的武俠小說。金庸、古龍就在高中愁悶的課堂中,藏在抽屜下看完的,有時看的熱淚盈眶,台上老師還以為是自己上得太精彩讓學生如此動容。

         走上詩的旅途亦是一種偶然,年少懷憂的他,不小心在雜誌的副刊上看到幾行短短的文句,就這樣幾個短句能竟能讓漂泊已久的心靠了岸,安頓一個抑鬱的靈魂。這也使得後來,大量的閱讀與書寫亦成了許悔之一生的恆課。

        曾經他因為想看薩依德回憶錄-《鄉關何處》,竟連續五個小時一動也不動的看著,結果起來時才發現身體已經無法動彈,足以顯現出他對文學的渴求與愛戀。除了閱讀他還常常旅行,將自己放逐於另一個陌生國度裡,用步履都書寫著異地探索的驚奇。此次講座中更播放他的詩作「我的觀世音菩薩」,書寫他在醫院照顧癌末父親與自己剛擁有一個新生兒時,那種複雜交錯的心情。

        如今年過四十,從事文字編輯多年的他,對於工作與生命亦有了不同的體會,早年將編輯當志業,願當文學的護法人,但更多的人生閱歷後,工作雖忙碌不減,心情卻多了點從容自在,現在他把編輯與生活當成是在寫一首關於自己的詩,也期許與會的學子,為自己的生活繫上詩的羽翼,不斷地創作。(撰文/人文學院兼任助理李若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