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學年度第一場】「語言在媒體上的運用與創思」

2018-12-10
Blog Single

時間:97年05月05日(星期一)16時-18時
主講人:蔣竹君女士(現任國語日報社總編輯)
講題:語言在媒體上的運用與創思
地點:教學研究大樓「905」視聽教室

              蔣竹君曾在國語日報工作四十多個年頭,回首這見證台灣一路成長的報紙,始終保持著自己清新的步調,不慣時下為的迎合大眾需求的腥羶報導,堅持不報社會新聞與政治評論,全版注音印行,常是中小學使用的語文教材。

  在國語日報社的嚴格訓練,使得他有著如鷹般銳利的眼睛,對於錯別字特別敏感,以及語意和標點符號的使用也需符合文法需求,早期的主編有者豐厚的國學修養用語字詞極微謹慎與巧妙,常常下一個標題就能抓住讀者的眼睛,蔣竹君在他們諄諄的指正下更見識到一個文學工作者應有的用心謹慎態度。

  語言在報章媒體上的運用,牽扯的不僅僅是文字與語意而已,在字數與的排版上更需要考量到閱讀的便利性與舒適性,在新聞寫作上的大標題要下的妙與巧,文章更要明晰俐落,常常考驗的是寫作者的創意思考和文字運用的能力。

  此外更提出現今媒體的大量使用錯字或是問話不得體,常為大眾所詬病而這也導致新聞專業水準低落的原因。態度決定了一個人用心的程度,蔣竹君勉勵與會的學子充實自己的文學修養,多閱讀優良的名家作品以及勤於寫作,不斷評析別人的作品納為自己的養分,才能有好的作品呈現。(撰文/人文學院兼任助理李若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