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地觀摩

2017-12-31
Blog Single

臺師大英語系移地觀摩 (時間:106年12月5日)

12月5日人文學院廖新田院長帶領「全英語教學種子教師培育實驗計畫」之社群教師前往臺師大英語學系進行移地觀摩參訪。抵臺師大後,行程首由師大英語系劉宇挺副教授的「英語教學概論」揭開序幕;劉老師的授課極為精彩,在教授學生如何以英文講解、介紹單字時,他的談吐風趣,且兼論理生動,在活潑遊戲環節與嚴謹學理探討間揮灑自如,令觀課教師群十分讚嘆,臺師大英語系學生們也展現了對全英課程的高度參與和優秀的語言能力。

1206

(廖新田院長、何堯智老師、梁家豪老師、趙玉玲老師、李霜青老師、王詩評老師「聽課」中。)

實地觀摩結束後,臺師大英語系特別安排陳浩然主任、羅美蘭副教授、王宏均助理教授、徐筱玲助理教授參與交流討論會議,廖院長及其他幾位師長們提出全英授課時所面臨的困難,如授課流暢度不高、學生參與度低、學生英文程度不齊,尤以最後一項導致教師在課前、課中、課後所花心力更多,但成果除學生反饋未必理想,現有系統也很難在體制上、士氣上有效支持老師們;針對臺藝師長的大哉問,師大英語系之英語教學專家們回應,學生的語文程度很重要,師大近年來即著重從大一起開始培養學生基本聽說讀寫能力,大二發展專業英文(ESP),在裝備足夠的語言能力後,大三才能開始上全英課程(EMI);此外,學生的動機也非常重要,如藝術學校可考慮發展藝術專業英文,提供學生赴國外參與競賽展演時推銷、介紹自己作品時,有足夠的國際化表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