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學年度第2場】一甲子的輪迴

2018-12-14
Blog Single

時  間:2009/10/28 10:00~12:00
主講人:陳若曦女士 
講  題:一甲子的輪迴 
簡  歷:名作家
地  點:教學研究大樓10樓國際演講廳

               臺灣藝術大學人文學院、通識教育中心與純青基金會合辦的人文講座系列,於98年10月28日邀請陳若曦教授蒞校演講,講題為「一甲子的輪迴」。陳若曦教授為臺灣著名作家、小說家,小說內容充滿現實政治色彩和感時憂民的情懷,堅持寫實主義的創作路線,標榜「絕不無病呻吟」的寫作理念,內容深受廣大讀者肯定。曾榮獲中山文藝獎、聯合報特別小說獎、吳三連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等獎項,迄今擔任過中央大學、臺北科技大學、臺灣大學等校駐校作家。

         此次演講之中,陳若曦教授暢談兩岸之間的文化發展與差異,由於陳若曦教授個人早年懷抱著對社會主義憧憬的理想,在就讀臺大外文系時,與白先勇、王文興、李歐梵等人創辦《現代文學》,開始從事文學創作,負笈留美之後,與夫婿毅然前往中國,適逢當時的文化大革命,在居住長達7年之久的時間裡,使得陳若曦教授切身體驗到變動社會下的轉變。離開中國,移居美國之時,更將這段文革的親身經歷,以及對於追尋烏托邦的內心轉變,藉由如實刻畫的文學筆風,撰寫出一系列小說《尹縣長》而轟動一時。透過文學創作筆觸之下,更對於中國文革時期的社會現狀,作了沈重的歷史紀錄與見證。

         留美期間,陳若曦教授仍懷抱著知識份子關懷時局的理想,於1979年底,臺灣發生美麗島事件,陳若曦教授隨即自美返臺,帶著一封由旅美學者、作家簽署的信函,親自面呈當時的總統蔣經國,表達海外學人對此事件的憂心,同時也為高雄事件的民運人士求情,表明此事件是「未暴先鎮,鎮而後暴」,這些舉動都顯示出知識份子的耿直個性。返臺定居之後,陳若曦教授則積極從事推動寫作的風氣,先後擔任中國婦女寫作協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專欄作家協會副理事長等職務,提倡社會寫作的環境。

         在談及兩岸社會文化的比較時,陳若曦教授認為臺灣相較於中國,擁有較高的文化優勢,同時也是宗教文化的輸出國,舉凡佛光山、法鼓山、慈濟等宗教文化活動,無不遍及全球各地。最後,在擁有富裕、開放的優質環境之下,如何運用並提升這些社會資源,創造出更自律和諧的生活品質,則是未來發展的重要課題。(文/連啟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