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講座II

2017-12-15
Blog Single

                                                                                      成功大學鄒文莉教授蒞臨指導(時間:106年12月14日)

12月14日人文學院執行之全英語教學種子教師培育實驗計畫邁向年度最終場! 臺灣全英語教學專家鄒文莉教授特地北上,鄒老師任教於成功大學外文系,近年擔任成大成鷹計畫之共同主持人,專業為專業英語教學(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 ESP),英語為通用語言(English as a Lingua Franca, ELF),專業課程英語授課(English Medium Instruction, EMI)等。

鄒老師也介紹全英語課堂的授課技巧;用英語授課時,一般而言學生的注意力更難集中,授課教師可以特別帶出關鍵字提點學生,如使用”Now we are going to see No. 3”,錯過第一、第二項目的學生,在聽到這句話時,仍然有機會可以跟上進度。鄒老師對此形容,老師打開一扇窗,『學生可以飛出去,但也可以飛進來。』鄒老師提供全英課堂的兩樣基礎,鷹架(scaffolding)及課堂互動(classroom interaction)。她認為,全英語教學實際上提供教師一個檢視自己教學的機會,如數學系某位老師在英文授課時發現他無法像以中文講課時不斷單純地帶算式,否則學生注意力的渙散速度加速,該位教師進行多種嘗試,他詢問學生”A, B, or C?” 學生沒反應的情況下,持續互動,”A, B, which one?” 學生仍然沒有反應,該怎麼辦呢? 鄒文莉老師建議,老師不能放棄,”A, yes or no?”在臺藝教師群對該名老師授課的難處深表理解並會心一笑時,鄒老師表示,學生一但開始參與(課堂),就會不斷地參與下去。

身為臺灣推行全英教學的先驅者,鄒老師也相當感慨,她見到學生嫌棄新加波同學的英文不好,但實際上新加波英語為官方語言,她認為這又點出臺灣英語教育的失敗與盲點: 臺灣學生一味追求所謂正統英文,當聽到發音不是他們習慣的英美發音時,就認為那是錯誤的,此例子從另一角度來看,臺灣學生只要無法像英美人士一樣流利正確地說英文,他們就會覺得自己英文差並深感抱歉! 鄒文莉老師強力呼籲,我們應該把英文變成工具,只要透過使用語言能夠達到(學習的)目標,就是好的、有效的,我們也應該創造一個跨文化的學習環境(intercultural community),能夠有效使用英語就是語言的擁有者,而不是將其(ownership)歸還給英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