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學年度】「從電影敘事風格中探討剪接類型與技巧 」

2018-12-21
Blog Single

時間:970526日(星期一)14-16
主講人:黃文龍先生(資深剪接指導)
講題:從電影敘事風格中探討剪接類型與技巧
地點:教學研究大樓「905」視聽教室

此次榮幸邀請到資深剪接師黃文龍,來校與學生交流剪接在電影與紀錄片上的應用,內容談及剪接在影片中所佔有的角色與定位,如何將導演所要展現的風格,運用剪接的技巧以及掌握影片的節奏與律動、色彩來呈現。

       講述過程中不斷對照影片與理論說明,例如〈重慶森林〉中的鏡頭搖晃與聲音的配置突顯出故事的中所要呈現的喧囂與孤獨,另外在〈女魔煞〉中,運用交叉剪接的方式,將主角的人格的形成轉折如記憶拼圖般,作了系統的交代。〈惡女花魁〉則大量使用色彩鮮明的畫面來凸顯日本藝妓的豔麗與浮華,〈夜巡者〉巧妙的運鏡與剪輯企圖讓人進入魔幻的想像世界中,無有螢幕內外的差別…。


         此外黃老師更講述一個好的紀錄片一定是花相當多的時間記錄觀察,進入剪輯時審慎思考,什麼是該放進去的部分以及什麼是該捨棄的部分,配合講述內容,創意剪輯出所要的風格,使與會的學子感受到剪輯與故事講述有的密不可分的關係。(撰文/人文學院兼任助理李若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