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創作的靈山-高行健『論創作』演講記實

2018-12-20
Blog Single

              「2008 高行健文學行腳」第一站首訪台藝大,三十日上午於演講廳舉行「論創作」的演講,現場座無虛席,人潮更蔓延至走道、講台與場外的電視牆下,無不為了聆賞大師獨特的的藝術觀點。現場與會的貴賓也紛紛爭相把握與大師交流請益的機會。

  高行健集繪畫、文學、戲劇、電影於一身,對於創作有一套獨特的見解,他強調創作必須跳脫政治、宗教以及意識形態的框架,回到個人,努力尋找新鮮獨特的感受才有新的創作契機。

  會中他強調創作中孤獨的必要性,透過大量的閱讀與深刻的內在省思,才有足夠的運轉空間來審視自身的侷限,儲備創新的動力。近幾年來他自稱進入了後諾貝爾時期,不斷的告別已往的創作模式,嘗試尋找可供發揮的新鮮題材。而這次來台,他亦帶來所拍攝的電影《側影或影子》,亦是一部實驗性濃厚的電影詩,即使無法被歸類於商業片或是紀錄片,但仍堅持這就是他正要拍的作品。此外,他更期勉藝術工作者,能勇於突破創新,讓思想自由不被環境所束縛。

  會後座談,黃光男校長更力邀高先生,有機會能擔任台藝大的客座教授,現場貴賓與學子們無不熱烈鼓掌,高先生微笑表示台灣就像是他的新故鄉,擁有許多喜愛藝術文化的熱情讀者,若身體狀況許可亦可再考慮。

  高行健的到來如同一扇明亮的窗框,引透了創作中的和煦柔光,即使孤獨而行亦能不斷勇往直前。(文/人文學院助理 李若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