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學年度第五場】「美學與醫學」

2018-12-13
Blog Single

時間:97年03月17日(星期一)14時-16時 
主講人:張德明教授 
講題:「美學與醫學」 
地點:教學研究大樓10樓「演講廳」

                張院長從達文西的「人體結構圖」說明科技與藝術的不可分割性與其歷史脈絡發展;由藝術作品的分析,也可發現其畫者罹患疾病的隱藏性秘密,例如雷諾瓦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及深受硬皮症所苦的保羅.克利,而且藝術家的畫風、色彩運用,和身體的健康狀況更是息息相關,並反映在其作品上。張院長從其風濕學的專長,從醫理的角度解讀不同的藝術作品,另類視野的觀察,讓在場的師生頻頻微笑點頭,留下深刻的印象,是一場醫學專業與藝術整合極其成功的講演。

  張副校長浣芸主持時,侃侃而談本校去年(97)七月與國防醫學院簽訂「教育暨學術研究策略聯盟」的緣由,其中最大的目的就是為了彌補藝術大學的缺口:科技專業的缺乏,這次特別邀請有醫科背景、擁有豐厚人文素養的張德明院長蒞臨講演,為本學期人文講座吹響開航的號角,並獲得師生們如此熱烈的迴響,也讓我們理解到原來科技與藝術的距離是很相近的,正如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所指,真善美事實上是一個互相可通的整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