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文化的軌跡:全球風險社會下的文化治理─絕處逢生的文化再造」 徵稿中

2020-06-02
Blog Single

「2020文化的軌跡:全球風險社會下的文化治理─絕處逢生的文化再造」 學術研討會徵稿啟事

即日起開放徵稿 敬請轉發 歡迎踴躍投稿!

 

在全球化與科技日新月異的浪潮襲捲下,二十一世紀無疑已邁向全球風險社會,尤其近年世界各地相繼爆發罕見的天災人禍與戰亂衝突,如2018年巴西國家博物館、2019年法國聖母院接連慘遭祝融肆虐、同年澳洲森林大火與漸趨白熱化的美中結構性衝突(包含貿易戰、科技戰等),再到今年東非的蝗災、印尼史上少有的洪水災等,各種橫跨經濟、環境、地緣政治、社會與科技等面向的風險層出不窮。甚至到近期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導致各國文化產業與文化交流陷入困境。澳洲藝術部長保羅·弗萊徹(Paul Fletcher)即指出,「新冠肺炎已經使得我們面臨幾世代以來最具破壞性的文化衰退(Cultural Recession)」。然而,這同時也凸顯了現行政策制度的疏漏與脆弱,考驗著我們跨域治理的韌性與危機管理的應變能力。

 

值此之際,危機即是轉機,以往為文化政策吹起號角的文化治理,從不斷的治理典範移轉到東西方跨界,文化思潮互會交鋒,成形之際卻逐漸隱約消融,如何在此全球備受衝擊的大環境下絕處逢生,從全球化危機、國際文化關係、公眾外交、文化產業、博物館場域、數位科技時代、文化公民權等議題,進行反思文化主體的論辯與參照,有賴更具開放性和包容性的反身性思維,以文化論戰,以藝術延伸,以治理觀照,匯合正在發生、發展、發現、發起的文化交流起手式,實踐合作且落實文化的主體性。藉由這次新冠肺炎的全球衝擊,讓我們重新思考如何能引領文化界化被動為主動,啟動下一階段的文化治理變革,共同再造文化治理的永續新氣象。

 

爰此,「2020文化的軌跡:全球風險社會下的文化治理─絕處逢生的文化再造」學術研討會,徵求八大子題論文,以深入探討全球風險社會下,如何化危機為轉機,一起攜手開創文化治理新局。(子題說明請參閱附件)

 

會議日期:2020 年 11 月 6日(五)- 7 日(六)

論文摘要截止日:即日起至2020年6月22日止。

中文摘要以 300-500 字為原則,英文摘要以 300 字為原則。

 

有關研討會詳細資訊與投稿注意事項,請參閱附件說明,本次投稿統一採線上報名方式,報名網址為https://forms.gle/wuJiJNRjsm5KqV7X6

 

詳情請參閱本院藝政所網站 https://acpm.ntua.edu.tw/web/news/news_in.jsp?np_no=NP15905622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