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

陳嘉成院長

學歷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博士

經歷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人文學院院長(107年8月1日起迄今)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華藝術研究中心主任(107年8月1日起迄今)
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複審委員(112年1月1日起至112年12月31日)
教育與心理研究編輯委員會之編輯委員(112年1月1日起至112年12月31日)

東海大學師資培育自我評鑑實地訪評評鑑委員(112年2月1日起至114年1月31日)

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複審委員(110年8月1日起至111年12月31日)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自我評鑑委員(110年1月起至111年12月)
國立清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自我評鑑委員(110年1月起至111年12月)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自我評鑑委員(110年1月1日起至111年11月30日)
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複審委員(109年10月1日起至110年9月30日)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專任教授

華梵大學教育學程中心專任助理教授

 

學術、研究領域

教育心理學、學習診斷與評量、期刊研讀與論文寫作、生涯發展

獲獎

111年度 國科會補助大專校院研究獎勵

110年度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獎勵教師傑出研究暨展演」「優等研究」獎
109年度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學卓越績優教師」

105年度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學卓越績優教師」

104年度 教育部「特殊優秀人才彈性薪資教授」(第二年)

103年度 教育部「特殊優秀人才彈性薪資教授」(第一年)

103年度 科技部「補助大專校院獎勵特殊優秀人才」

101年度 國科會「補助大專校院獎勵特殊優秀人才」

100年度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學績優教師」

100年度 國科會「補助大專校院獎勵特殊優秀人才」

99年度 國科會「補助大專校院獎勵特殊優秀人才」

89年度 國科會甲種獎勵

 

 

 

 

 

 

 

 

 

 

 

 

 

 

 

 

 

 

 

 

 

 

 

 

著作目錄

期刊論文

余民寧、陳嘉成 (1996)。概念構圖:另一種評量方法。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73期,161-200 頁。

余民寧、陳嘉成、潘雅芳 (1996)。概念構圖法在測驗教學上的應用。測驗年刊43 195-212 頁。

余民寧、陳嘉成 (1998)。排序理論在認知診斷上的應用。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76期,17-48頁。

陳嘉成 (1998)。合作學習式概念構圖在自然科教學之實証研究。教育與心理研究,21(上冊)105-128

陳嘉成、余民寧(1998)。以概念構圖為學習策略之教學對自然科學的促進效果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學報77期,201-236

余民寧、陳嘉成 (2001)。領域知識之評量結構-以「垃圾分類處理」領域知識為例。教育與心理研究,24(下冊)393-420(TSSCI)國科會一級期刊

陳嘉成 (2001)。中學生之成就目標導向、動機氣候知覺與學習行為組型之關係研究。教育與心理研究24(上冊)167-190(TSSCI)

陳嘉成 (2002)。成就目標、行動控制取向與數學能力知覺的中介效果對國中生數學學習行為組型之關係研究。教育與心理研究25(下冊)629-656(NSC 89-2413-H-211- 004) (TSSCI)

陳嘉成(2004)。國中數學科高智商低成就學生學習行為構型之研究。測驗學刊51 (1)1-28(TSSCI)

陳嘉成(2006)。為什麼自我跛足?與數學能力知覺、測驗焦慮對學習行為組型的中介效果。測驗學刊53 (1)49-78(TSSCI)

陳嘉成(2007)。區別高低分群學生數學成就因素的國際比較----以台灣、南韓、澳洲與塞普勒斯的TIMSS 2003 學生背景變項為例。測驗學刊54(2)377-402(TSSCI)

陳嘉成(2008)。調節假設或適配假設?---二個相競假設的檢驗與知覺目標結構變化對學習組型影響之研究。教育與心理研究31(2)27-58(NSC 95-2413-H-144-002-)(TSSCI)

陳嘉成 (2008)。為學生點一盞明燈---從多元智慧的觀點看教育。藝術欣賞,4(4)57-63.

陳嘉成 (2010)從《伊索寓言》看學習動機---自我決定論的觀點。藝術欣賞6(6)31-33

陳嘉成 (2010)二向度或三向度?國中生之成就目標建構適用性與自主性在學習歷程角色之研究。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6(4)269-304。國科會二級期刊

陳嘉成(2010)強勢目標或多元目標?不同分析法對國小學童學習歷程之差異比較與成就目標影響學習成就路徑之模式檢驗。教育與心理研究,33(3)107-137(TSSCI)

余民寧、趙珮晴、陳嘉成(2010)。以社會認知生涯理論探討影響選擇數學職業意圖的因素。教育科學研究期刊,55(3)177-201(TSSCI)

陳嘉成 (2013)施比受,更有福---從正向心理學談助人與感恩對幸福感的影響。藝術欣賞9(1)52-62

陳嘉成 (2014)為什麼自我設限?---成就目標理論的觀點藝術欣賞,10(2)38-45

陳嘉成 (2014)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談數學低成就的相關議題。藝術欣賞,10(3)38-41

陳嘉成、薛人華、陳柏霖、趙珮晴、陳清溪 (2014)。誰會是數學低成就者?-低成就發生率、篩選方法與低成就類別之分析。教育與心理研究,37(2), 95-126(TSSCI)

陳嘉成 (2015)從快樂到幸福--談正向情緒的功能與角色藝術欣賞,11(3)38-41

陳嘉成、薛人華、陳柏霖、鄧鈞文 (2015)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國中生的數學習得無助感與終止數學低成就的可能路徑教育與心理研究,38(4), 35-65  (TSSCI)

周郡旂、陳嘉成(2016)。你累了嗎?影響國中兼任不同職務教師之角色壓力、社會支持與幸福感之實証分析。臺中教育大學學報:數理科技類,30(2)21-43。(TCI-HSS

陳嘉成、薛人華、陳柏霖 (2017)。向左走,向右走?數學低成就學生狀態改變之可能性分析。教育與心理研究,40(2),1-30(TSSCI)

郭書韶、陳嘉成(2017)。大學生的幸福方程式—美感經驗與藝文活動參與的預測分析臺中教育大學學報:數理科技類,30(2)21-43。(TCI-HSS

陳嘉成、陳柏霖、洪兆祥、薛人華 (2018)。劍的雙面刃-國中數學科不同成就學生學習組型差異之分析。教育科學研究期刊 (TSSCI)

江晨誼、陳嘉成(2019)。國中表演藝術怎麼教?-一個以創意廣告為例的行動研究。教育科學期刊。18(2)21- 48

陳嘉成、洪兆祥 (2020)。人無遠慮,必有近憂:藝術大學師培生與非師培生之生涯發展模式差異分析。教育與心理研究,434),1-32(TSSCI)

施百珊、陳嘉成(2021)。創客教育對國小五年級學生創造力與空間能力影響之探討-以3D列印課程為例。創造學刊。121),25-52

陳嘉成、洪兆祥 (2021)。先有興趣?還是先有自我效能?社會認知生涯理論檢驗藝術大學師資生興趣發展模式。教育與心理研究,444),1-33。(TSSCI

蕭韓格、陳嘉成。(2022)。從兒童視角看見臺灣傳統文化的新面貌-以自編歌仔戲繪本為例。教育與家庭學刊,37101-121

Chen, C. C.,& Hung, C. H. (2022) Plan and Then Act: The Moderated Moderation Effects of Profession Identity and Action Control for Students at Arts Universities during the Career Development Process. Healthcare. 10(10):1938. https://doi.org/10.3390/healthcare10101938SSCI

陳嘉成。(2023A Man Who knows what he wants---專業認同對師資生生涯決策效能、結果期待、學習倦怠與生涯希望感的調節效果。教育科學研究期刊,681),1-33。(TSSCI

陳嘉成。(2023)你累了嗎?---藝術大學師資生生涯阻礙、結果期待與專業認同的調節對學習倦怠的影響歷程分析。教育與心理研究,462),1-30。(TSSCI

郝翊、陳嘉成。(2023)幸福交響生涯公式:雙北市音樂相關科系師資生與非師資生工作價值觀、生涯阻礙與幸福感關係之研究。玄奘大學教學實務研究論叢。1387-124

 

 

專書及專書論文

陳嘉成 (2001)。提昇學習動機的環境機制---成就目標理論的應用與啟示。教香港教育系列三:青少年成長與家庭、社會和學校教育《學術編》(p.79-90)。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

陳嘉成 (2004)。教育心理學與教育。輯於 秦夢群主編,教育概論(第四章)。台北:高等教育。

陳嘉成 (2012)。學習策略。輯於 張素貞、李俊湖主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教學的理念與實踐(第四章)。台北:台灣師範大學。

劉蔚諭、陳嘉成 (2015)。家長期望、學習壓力與幸福感關係高中藝才班與普通班學生之比較。輯於 臺灣藝術教育60年論文集(pp.90-115)。國立臺灣藝術大學(ISBN978-986-04-6798-7)。

 

研討會發表論文

 

Chen C.C. (2006). Who could be the self-handicapper in mathematics in Taiwan? --the mediating effects of perceived competence and test anxiety on patterns of learning behavior. Paper accepted at the 4th Annual Hawaii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ducation (HICE), Honolulu, Hawaii.


Chen C.C. (2006). Factors that differentiate students’ achievement in mathematics ---the cultural perspective and 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Pacific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Research Association, the PECERA 7th Conference. Korea,. Seoul.

Chen C. C. (2007). The Role of Perceived Competence for Mathematics Learning---the Observation from TIMSS 2003 through Achievement Goal Theory Perspective. Pacific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Research Association, the PECERA.8th Conference. Hong Kong.

Chen C. C. (2007). One Mechanism for Mathematics Learning ---the Observation from TIMSS 2003 through Achievement Goal Theory Perspective. Culture, Knowledge and Understanding Conference 2007. 28 - 30 MAY, Singapore.

 

Chen C. C. (2008). The dominated goal or multiple goals? The examination of two analyzing paradigm of achievement goal theory and the profiles of the elementary students with multiple goals in Taiwan. APERA Conference 2008, 26-28 November, Singapore.

 

Chen C. C., Chu C. H., & Liao Y. D. (2008). Multiple pathways to facilitate creativity by the lenses of art education---the case of Happy Tot kindergarten in Taiwan. APERA (ASIA-Pacific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 Conference 2008, 26-28 November, Singapore.

 

Chen C. C. (2010, July). An examination of achievement goal path model related to Taiwanese Children’s reports of avoidance strategy and math achievement. Paper presented at the meeting of the NZPsS Annual Conference 2010, Rotorua, New Zealand.

 

Chen C.C.; Hsueh, J.H.; Kuo, S. S. & Chou, C.C. (2016). The possible pathway to explain the learned helplessness underachievers on math in Taiwan. The Sixth Asian Conference on Psychology & the Behavioral Sciences (Mar 31 –Apr 3, 2016, The Osaka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Center). Kobe, Japan.

 

Chen, C.C.; PENG, S. Y. (2017). Is the mission possibleThe Possibility of Improving the Performance of Mathematics Gifted Underachievers in Taiwan. Th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eaching, Education, and Learning (July 4 –July 6, 2017,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enter Hiroshima). Hiroshima, Japan.

 

Tseng, M.C., & Chen, C. C. (2017). Self-regulatory Behaviors and Approaches to Learning of Arts Students: A Comparison Between Professional Training and English Learning. Journal of Psycholinguist Research, 46:643–659 DOI 10.1007/s10936-016-9460-0 SSCI

 

Chen, C.C. (2018). Double-edged of Sword---the Role of Perceived Competence as Explaining Different Achievements on Mathematics in Junior High School in Taiwan .The 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ducation, Psychology and Society (July 10 –July 12, 2018, Hotel Sunroute Plaza Shinjuku). Tokyo, Japan.

 

Chen, C.C. (2018). Some Underachievement Issues and Findings on Math about Ju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 in Taiwan. 5th ICRTEL 2018–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esearch in Teaching, Education & Learning (Nov 14-15, 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Society), Singapore.

 

Chen, C.C. (2019). Failing to Plan is Planning to Fail? Exploring the Relationships among Age, Future Time Perspective, Learning interest, Career Hope, and Self-efficacy for Taiwanese Arts University Students. 2019 NZPsS Annual Conference(Aug 26-30, Millennium Hotel), Rotorua, Newzealand.

 

Chen, C.C. (2023). Profession Identity Is a Critical Role for Art-Major Preservice Teachers in Arts Universities in Taiwan during Career Development. The Asian Conference on the Social Sciences 2023.May 26-29, Toshi Center Hotel, Tokyo, Japan.

 

 

 

歷年補助執行研究計畫

111年度「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行動取向與專業認同對不同恆毅力、未來時間觀師資生專業發展歷程的影響--兼論生涯自我效能的中介影響」(二年期計畫),科技部,計畫主持人

110年度「向左走?向右走?從社會認知生涯理論與生涯混沌理論比較大學生生涯定向、生涯希望感模式與生涯奇特吸子分析」,科技部,計畫主持人

109年度「To be or not to be? 藝術大學師資生「學系認同/師培認同」之分析與資料探勘、縱貫研究兼論興趣發展擴建模式之跨校檢驗」,科技部,計畫主持人

108年度「豫則立,不豫則廢---從北漂現象談影響藝術大學師資生與師培中心生涯發展相關因素之縱貫研究」,科技部,計畫主持人

108年度「正向情緒、自我效能和第二語言習得: 學習藝術的經驗可以促進英語學習嗎? 」,科技部,共同主持人

107年度「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以社會認知生涯理論探究藝術大學(師培)學生未來時間觀、生涯希望感與生涯阻礙關係之研究」,科技部,計畫主持人

107年度「2 x 2完美主義模式、學習遷移和自我效能: 如何連結藝術與英語學習? 」,科技部,共同主持人

106年度「英語文之學習遷移、害怕失敗、遲滯拖延和自我效能: 我們可否在藝術相關科系學生中找到證據嗎? 」,科技部,共同主持人

105年度「3x2 面向成就目標、害怕失敗、自我設限和自我效能: 為什麼他們還不通過英文畢業門檻? 」,科技部,共同主持人

105年度「4i工程人才培育研究計畫(跨領域工程教育人才培育與研究計畫)--4i工程人才培育研究計畫(跨領域工程教育人才培育與研究計畫) 」,科技部,共同主持人

105年度「From Bad To Worse?---數學低成就者的補救教學效果、性別差異與習得無助型學習者的歷程分析」,科技部,計畫主持人

103年度「五種數學低成就類型之驗證與建構低成就指標協助教師辨識之成效研究」(二年期計畫) ,科技部,計畫主持人

103年度「藝術相關科系學生在專業訓練與英語學習中自我調節與學習方法之比較研究」,科技部,共同主持人

102年度「開啟想像力培育的關鍵:建構想像力融入工程教育之教師專業成長社群--評量即學習:想像力融入工程教育rubrics(評分量表) 之發展與運用」,國科會,共同主持人

100年度「科學教育、科技與設計之想像力與創造--科學教學之想像力與培育(II)(總計畫) 」,國科會,共同主持人

100年度「我為什麼成績比較差?以「成就目標」與「學習組型」分析國中數學低成就學生之類型、檢核指標與輔導行動方案之發展」(三年期計畫) ,國科會,計畫主持人

98年度「二向度與三向度成就目標量表的比較、多元目標構型與自主性之關係以及動機調節與教室觀察之研究」(多年期計畫) ,國科會,計畫主持人

98年度「科學教育、科技與設計之想像力與創造--(子計畫一)科學教師、科學競賽團隊之想像力與培育」,國科會,共同主持人

97年度「二向度與三向度成就目標量表的比較、多元目標構型與自主性之關係以及動機調節與教室觀察之研究(I) 」,國科會,計畫主持人

95年度「精熟目標觀點還是多元目標觀點?緩衝假設還是適配假設?以及目標結構研究在方法論上議題之研究」,國科會,計畫主持人

94年度「影響科學與數學學習成就因素之國際評比資料分析--影響數學學習成就因素之國際比較研究–以TIMSS 1995、1999、2003資料庫縱貫面比較為例」,國科會,計畫主持人

92年度「學生成就目標導向、動機氣候與適應學習組型之發展研究」,國科會,計畫主持人

91年度「中學生逃避學習與避免協助的環境與心理機制及其相關因素之探索研究」,國科會,計畫主持人

91年度「國中數學科低成就學生之心理機制-學習特性、心理特徵與生活適應之研究」,國科會,計畫主持人

89年度「成就目標、內隱智力信念、行動控制取向與學習組型之關係研究」,國科會,計畫主持人

 

 

聯絡電話

02-2272-2181 分機2400

電子信箱

t0369@ntu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