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計畫

校史建置計畫緣起

       臺灣藝術大學為一所高等藝術學府,校訓「真善美」蘊含著辦學的宗旨與理想,教學目標特重思想啟發與自由創作,注重對專業技能的訓練與學習,培養對藝術的浪漫情懷,藉此培育出全方位專業藝術人才與優秀的藝術家。臺藝大經過五十年來的持續發展,歷經專科、學院、大學等不同階段的校務規劃,造就出無數優秀的藝術人才,然而臺藝大雖有校慶特刊,或定期的學校發展回顧,但仍無一部有系統且完整的校史紀錄,而一部校史正是紀錄著學校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歷史發展軌跡,因此臺藝大校史建置的目標,在於以藝術人才資料檔案為基礎,輔以嚴謹的史學體例與架構,加以客觀而翔實的態度,並結合數位典藏、影音紀錄等技術,以完成校史的撰述,最終期望勾勒出臺藝大五十年來發展的各種風貌,為全校師生構築共同的美好記憶。

        同時,藉由藝術人才資料庫的成立與校史撰寫,不僅提供後學者的學習榜樣,更可以作為檔案資料的保存,而透過臺藝大的發展視角,以及藝術人才的培育規劃,窺探藝術文化與整體社會的互動脈絡,展現臺藝大創校五十年來的傳承歷史與未來願景。


校史建置計畫的理念目標

       唯有回顧歷史,才能展望未來,因此臺藝大校史計畫的建置,承黃光男校長、張浣芸副校長全力支持,由人文學院與通識教育中心負責執行,輔以校內各單位共同協助,以期完成校史的撰述。臺藝大校史建置計畫的執行,首先將成立編纂小組,由人文學院主導策劃,通識教育中心與即將成立的「跨領域藝術整合研究中心」共同執行,並配合藝術博物館、圖書館、校友聯絡中心等單位協助。第一階段預計完成大事紀與重要校史資料彙編,同時配合通識課程的「口述史工作坊」,厚積藝術人才與校史傳記資料;第二階段則規劃「臺藝大藝術家族網站」,並編纂出版校史叢書;待資料匯集統整完善之後,則進行第三階段——校史研究發展中心的設置。

       作為建校歷史悠久的藝術大學而言,臺藝大校史的編纂出版,可視為臺灣藝術發展史最重要的一環,而建置藝術資料庫與編纂校史,不僅是構築臺藝大師生的共同記憶,也是書寫臺灣藝術史的發展軌跡,意義十分重大。

校史計畫_計畫執行概況

1955-2011年校史大事紀

〈臺藝風華‧成長記憶—「臺灣藝術大學校史建置計畫」構思〉,《藝術欣賞》,第4卷第2期,2008. 4

口述訪談紀錄

校史專欄

〈臺藝領航者系列:申學庸教授〉,《臺藝新視界》444期,2009.9

〈臺藝領航者系列:李奇茂教授〉,《臺藝新視界》445期,2009.10

校園檔案故事

校園檔案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