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學年度第二場】「寫詩像與心中的女神做愛」

2018-12-05
Blog Single

時間:97年12月3日(星期三)  10: 00-12:00  
主講人:顏艾琳老師(詩人、聯經出版公司文學主編) 
講題:寫詩像與心中的女神做愛
地點:教學研究大樓10樓國際會議廳

臺灣藝術大學人文學院創意寫作工作坊,於2008年12月邀請詩人顏艾琳蒞校演講,就新詩為主題舉辦講座,藉由作家的寫作經驗,提升對文學的內在滋養,豐富藝術創作的多樣性。

       乍見顏艾琳「寫詩像與心中的女神做愛」的講座題目,讓人既驚聳卻又猜疑,似乎有種隱約的牽引力量,想去瞭解詩人所欲表達的內容,詩人顏艾琳在少女時期的特立獨行、叛逆舉止,往往試圖跳脫既有框架,探尋新奇世界的視角,曾參加過詩社與搖滾樂團,以及年少輕狂的各種經歷,讓她得以揮灑更多的藝術風采,同時培養獨特的自我意識,探索女性被壓抑的角色,乃至於女性自覺與情慾書寫等議題。顏艾琳認為詩是最強的迷幻藥,因此創作、閱讀文字的組合,可以達到任何無限的可能,乃至於無所不能,足以讓人迷幻、成癮,只要你有創作與想像,就能進入一種虛擬的魔幻境界,更能變換成各種不同的角色。於是,創意的發想成為感動人心的魔力,如果不能具備並掌握這種的特性,進而引誘或撼動他人的情感,就可能會像顏艾琳所說的:『「你不夠強,你無法使我上癮,甚至無法讓我產生意象。」這是詩人的悲哀與恥辱了。』所以,新詩在快速而刺激的條件激盪下,出現了一種成名要趁早的創作傳說:「二十歲以前愛上詩並開始寫詩,是天生的詩人;超過三十歲還無法寫出名氣的,那就承認吧—自己不是寫詩的料。」


       新詩宛如少女般的熱情激昂,短潔而亮麗,小說好似熟女的理性冷靜,蘊含而沈穩,兩種不同的文體風格,迥異寫作的呈現,讓臺藝大12月份的文學講座更為斑斕多彩。(文/連啟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