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仰大師風采-2008高行健文學行腳臺藝大記者會

2018-12-20
Blog Single

                諾貝爾文學獎作家高行健於四月二十九日蒞臨板橋臺藝大校園,隨即於藝術博物館的美學咖啡館舉辦記者會,黃光男校長說明此次的活動的緣起即以文學與藝術整合的理念,並推崇高先生在繪畫、小說、劇本的成就,正是跨領域藝術創作者的典範,也是臺藝大推動藝術教育改革的目標。黃校長也感謝在「溫世仁卓越藝術講座」的贊助下,於是成就此次的文化盛會。也讓臺藝大的師生能親近大師。

  何能裕執行長表示,溫世仁基金會秉持人文是科技的基礎的理念,積極推動人文藝術教育,期望匡正現今文化疏離的現象,推舉臺藝大培養藝術專業人才三十餘年的卓越貢獻,近年來更在黃校長前瞻性的推動下,企圖拓展臺藝大的國際視野,使其與世界接軌。高行健先生也表示十分感謝此次的邀約,由於健康的緣故,本以為無法再作長途飛行,但因堅持素食與運動,健康逐漸好轉,此次能再度拜訪台灣真是「三生有幸」。會中也十分感恩台灣的熱情讀者的支持,他談及在華人的世界中,台灣就像他的故鄉。旅居法國多年,也應邀至各國演講,他戲稱是世界遊民,但站在藝術文化的立場上,是超越國界與政治的藩籬,深刻的人文關懷才是藝術的本質。

  多年來在高先生嘗試多種藝術創作方式,很難將之歸類於某一類或某一派,雖然諾貝爾獎給予他文學創作上的肯定,但近幾年來,他宣稱自己進入了「後諾貝爾時期」,企圖跨越文化的框架,不斷反覆思索還有什麼新鮮創作的可能性,在文學、繪畫、戲劇等跨領域的多方試驗下,更企圖運用電影拍攝的方式來進行創作。《側影》即是他自編、自導、自演的一部作品,雖然它既非商業影片也非紀錄片,在形式下很難歸類,但他仍保有一份創作的孤獨感,堅持這就是他想要表達的藝術形式。

  與會的記者也把握與大師交流的機會,紛紛提出問題,談及台灣語文教育的紮根,以及中文簡繁體的創作看法,以及往後藝術創作的可能性…等等。高行健也表示,台灣由於文化知識的提升、高等教育的普及、穩定的經濟基礎,對藝術創作的發展上有很大的優勢,他強調藝術家的形成也一定要有相應的讀者,這也顯示出一個社會文化的肌里。

  此次2008高行健文學行腳的系列活動已揭開序幕,瞻仰大師謙遜的風采,也期盼此次的盛會,能與台灣的讀者們多方的對話交流,激盪出更多的藝術創作思維。 (文/人文學院助理 李若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