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學年度第5場】社會變遷中的品德教育

2018-12-16
Blog Single

時間:98年4月6日(星期一)14:00-16:00 
主講人:卓火土先生
講題:社會變遷中的品德教育 
簡歷:宏達基金會執行長
地點:教學研究大樓10樓演講廳 

臺灣藝術大學、人文學院與通識教育中心為開啟學生多元智慧,深化師生人文素養,特與純青基金會合辦的人文講座系列,此次特別邀請卓火土先生蒞校演講。卓火土先生早期成立宏達電,後於公司營運高峰時急流勇退,轉任宏達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開始關懷社會上弱勢的青少年,為偏遠地區的小學募款,從關心教育轉而聚焦關心品格教育,並推動個人的品格教育,強調個人的核心價值就在於品格。

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提出幾種態度,可能會導致個人與團體之間的摩擦與問題,其中包含:愛批評(Criticizing)、愛抱怨(Complaining)、愛計較(Comparing)、愛競爭(Competing)、愛爭辯(Contending)等負面態度。反觀,擁有積極良好的正面態度與品格特質,有時會比所謂的知識,發揮出更大的力量與影響力,然而有些人所具備的才能與知識,雖然擁有其力量與影響,但是在缺乏良知的正面規範之下,卻可能成為危害社會的負面能量。因此,真正擁有良好品德的人,會以崇高的典範來作為尋求的目標,他們之所以重視自己的品格,不只因為別人在關注他,而是他自己在審視自己的一切行為,並以相同的原則來對待他人,這種自重、反省的精神價值,就能產生禮儀與寬容、和藹與慈愛的特質。

一個國家的興盛與否,不完全取決於國力的強弱、經濟發展程度,而在於人民的文明素養與品格教育,品格教育文化包含倫理、態度,藉由品格教育可以增進生命與生活的品質,以及族群之間的和諧,而擁有良好品格的人,通常具有正面的思考與態度,以及願景、自律、熱情、良知等特質。所謂的正面思考,是指個人遇到挑戰或挫折時,所產生解決問題的心態與想法,並尋找各種方法嘗試挑戰;反之,負面思考就是遇到挫折,便產生情緒失控,或責怪自己與環境,甚至選擇退縮、逃避與報復。而具備正面思考能力的人,能夠坦然接受現實狀況,即時解決問題的能力,並深信生命有其意義的價值觀。

追求快樂是生命歷程之中重要的課題,所以每個人都想要快樂,但要如何得到快樂?快樂是種健全心靈的表現,不僅僅是種愉悅的感覺、情緒或心情,更是生活的最佳狀態。快樂是種內在充滿成就的狀態,並非對外在事物無盡的慾望與追求,同時也是理解世界的方法,雖然外在環境的客觀條件很難改變,但可以藉由改變自己的態度來看待世界,選擇處理的態度不同,對世界的感受也大不相同。最後,卓火土先生在培養個人的品格與態度方面,提出了關心、諒解、尊重、協助、讚美等方法,期望為自己與社會帶來生命的積極與正面價值。(文/連啟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