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學年度第2場】文化創意產業在北縣

2018-12-19
Blog Single

時間:97年10月27日(星期一)14時-12時 
主講人:周錫瑋縣長 
講題:文化創意產業在北縣 
地點:教學研究大樓10樓演講廳

                臺北縣周錫瑋縣長率領文化局李斌局長、研考會王振軒主任委員等一行人,於1027日下午230分蒞臨臺灣藝術大學,舉辦「文化創意產業在北縣」講座,由本校代理副校長林泊佑館長帶領學校同仁接待。在演講之前,林泊佑代理副校長偕同周錫瑋縣長至藝術博物館1樓文創藝術商店,參觀本校師生創作的藝術作品,並感受美學咖啡館的用餐與休憩環境,然後再前往演講會場。

              首先,由林泊佑代理副校長介紹臺北縣對於淡水、烏來等地方的文化創意產業規劃,並代表黃光男校長向周錫瑋縣長致意,感謝縣政府對本校的藝文活動與文創產業的支持。周錫瑋縣長的演講主要是針對,臺北縣內相關文化創意產業的推廣,在演講中也屢次提及,藝術是超越民族、政治的國際化共識,而現今全球正朝向創意城市的潮流發展,如何兼顧城市的人文風情與自然景觀,是目前各國都市發展的重要指標。

              臺藝大是以藝術發展為導向的重點大學,如何落實培養藝術人才、協助藝術家發展,都是本校責無旁貸的校務規劃,畢竟藝術家需要樸質安靜、寬敞舒適的創作環境,同時也需要能夠展現作品的舞台,因此如何營造一個有利於藝術家成長的環境,更是學校與地方政府努力的方向。在縣政府施政計畫方面,板橋浮洲地區的規劃尤其與本校息息相關,浮洲地區距離板橋行政中心較為偏遠,因此需要結合臺灣藝術大學等資源,朝向文化教育、休閒娛樂、產業育成等複合多樣式的發展,期能打造一個繼新板特區之後,另一個綜合性開發副都心,成為藝術與文化創意產業的基地。

              演講結束之後,同學也陸續針對相關藝文活動與文化創意產業等議題,提出相關詢問與討論:如何提供學生從事藝文活動的有利環境與條件?能否提供或增加藝文活動經費的申請運用?如何增加喜好藝術塗鴉者的創作舞台空間?特別是本校校園的後街,原屬於學校校地所有,但因有所爭議而暫時擱置,能否在校地回收方面,給予更多的支持與幫助,整頓規劃完整的藝文發展空間?而本校附近迎神作醮的聲囂與周遭髒亂的充斥,如此環境已困擾本校師生多年,如何協助營造更優質的藝術生活環境?關於以上諸多議題,周錫瑋縣長則指示相關單位與學校會同磋商,以期能改進成為美好的城市生活空間。

        最後,林泊佑代理副校長感謝周錫瑋縣長能於百忙之中,撥冗蒞臨本校演講,也期望縣政府能持續支持對本校的校地回收與藝文活動發展,而周縣長於講座後也勉勵同學,能夠以熱情持續從事藝術與創意的活動,共同打造一個國際化的藝術城市。(文/連啟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