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學年度第一場】「感官缺席與感官怠惰---藝創者的危機」

2018-12-17
Blog Single

時間:96年10月01日(星期一)10時-12時 
主講人:
雷驤教授 
講題:「感官缺席與感官怠惰---藝創者的危機」 
簡歷:曾獲中國時報小說推薦獎、金鼎獎,電視紀錄片多次獲金鐘獎。國內知名的全方位藝術家,現專是創作,目前為台灣藝術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教授、台北藝術大學兼任教授 
地點:教學研究大樓10樓「演講廳」

有多久的時間,你沒仔細地聽候彼此的聲音;有多長的距離,你沒細心地測量彼此的背影,在這熙攘往來的關係中,我們常被習慣和陌生給模糊了感官功能。在96101日這場講演座談會中,一位知名散文創作家同時也是位記錄片工作者¬¬-雷驤教授和同學們分享了一些生活經驗,他說道:「我曾有過幾次經驗和一群盲啞樂團的學生出遊交流,其中有多次的感動觸發我的心靈。在他們看不見的世界裡,有著美好的形象存在著;在他們聽不到的世界中,有著美妙的樂符跳躍著,這些形象和樂符也許是模糊不清的,但在他們的演繹裡卻是讓人感動的。」一次,雷驤教授看見一名盲眼的小女孩正認真的彈奏著樂曲,那模樣煞是可愛動人,便請老師代為寫了一張點字紙條傳遞給小女孩,上頭寫著:「但願我也能看見自己的臉。」這也許只是句讓人不經意的話語,但,請您試想,能夠「看見」原是件多麼容易的事情,卻讓這位如花似玉的女孩用盡了一輩子的力量也猜不透-那是什麼樣的感覺、是什麼樣的形體、是什麼樣的世界。


   你可曾停下腳步、閉上雙眼,微微地聆聽這個世界的聲音?你可曾摀住耳朵、睜大雙眼,細細地查看茫茫人海的表情?我們活在這個世界的頂點上,卻往往忽略了頂點長得是什麼模樣,這是件可悲的事情!人們常常感嘆在工業發達、資訊充斥的環境下,許多物件都漸漸地失去了溫度,身為一位藝創者,無論是站在文化的、個性的或行銷的崗位上,我們都應該洋洋灑灑、毫不偏執地創作出一件讓我們能在世界舞台上不缺席的物件來,有了創作者手感的溫度再加上觀賞者心靈的溫度,我想,必能招換你我的心。藝術創作者的感官確實是比一般人來得敏銳許多,工藝家的手感、雕塑家的觸感、舞蹈家的律感和音樂家的節奏感,這一絲絲的感覺激發常常是觸發人們心靈感動的良方,你說,我們怎能讓感官缺席、讓官能怠惰了呢!一位藝創者最大的榮耀在於-因為了解而創作;因為被了解而前進,在這了解與被了解的過程中,正是因為我們讓感官發揮了作用、讓官能不在停滯,我們應該慶賀及善用自己有雙明亮的眼睛,可以看清楚世界的模樣;有對清晰的耳朵可以聆聽世界的氣息;和有個清楚的聲音,可以表達內心的感受。


    雷驤教授是一位用心體會生命的生活家,他將生活周遭的事物化為點點文字,字句之間既是日常人情,又是生活也是生命,載滿對天地萬物的情意,以及對於「人」的高度好奇;落字之處,坦率而不失細膩,再再教人驚喜。在這場座談會中,雷驤教授和台下同學互動道:「你們可曾坐在路邊看著馬龍車水的市民臉孔?你們可曾坐在咖啡廳裡看著窗外路人的表情?如果沒有,你們應該找個時間好好坐下來,享受這種滿是充斥著未知數的快感。」同樣也身為一位藝術創作者,此刻,我的內心正吶喊著:這的確是種快感,因為我經常做著相同的事情!小孩哭鬧著要買糖吃的淚痕傷情;上班族等著遲到列車的焦慮神情;老夫妻相互攙扶的默契珍情;還有小情侶拌嘴的曖昧表情這些面情表徵都深刻地讓我感觸到這世界的溫度。其實,無論是身為藝創者或是身為任何身份的我們,都應該在生命中留下一個感受生活、品味快感的位置,你將會發現和你擦身而過的陌生溫度也許是多麼地熟悉。

Other photo: